【喪葬的儀式】

【喪葬的儀式】
——慧律法師

今天,我們要談「喪葬的儀式」。喪葬可分成火葬、土葬、水葬,還有棄屍林。較落後的國家大部分用棄屍林。所謂「棄屍林」,就是人死了以後,把屍體棄放在樹林裡,給鳥類、禿鷹、禽獸吃腐屍。在中國,這種棄屍觀念可能無法被接受;人死了就夠可憐了,還被丟到樹林裡,豈不是更可悲。中國人講究慎終追遠,棄屍與其相悖,自然不被接受。

「水葬」一般來講,大部份是哲學家,或思惟不同於常人的人。用水葬的人,全身必須扎繃帶捆綁起來,作宗教儀式後,拋入大海;選擇「水葬」的觀念是「死後願意跟大海常存」。在台灣,一般是用「土葬」與「火葬」的儀式。

有人問:「法師,臨命終時是否可捐腎臟或眼角膜,或給醫學界作試驗?這樣是不是菩薩心腸?既然我們不貪著這個色身,將器官捐給需要的人,是不是很好?請問師父的見解。」

我認為如果我們有能耐,刀割不叫、針刺不痛,就可以捐器官。如果,針插下去你會痛,臨命終時捐器官,因刀割時受不了,嗔恨心生起就有可能墮入三途。

境界沒有現前,大家都能發慈悲心,可以講大話;但臨命終割下去痛苦難當時,悔恨也來不及。所以我反對命終時捐器官;若想往生極樂世界,連動都不要動了,還要捐器官。

那麼,有人會說,佛教徒這麼不慈悲,還是如此執著色身,這個臭皮囊。其實如果你能力夠是另當別論;不然,我認為如果可往生極樂世界留學,修行成道,再回世間度人,神通具足,救人更多。把器官捐出來只救少數人而已,如果你從西方極樂世界再入人間,就可智慧無限、辯才無礙,度無量眾生。

所以說:「君子無遠慮,必有近憂。」若眼光不看遠,就會有煩惱。因此要行菩薩道的人,一定要下決心,先往生極樂世界。

而有人希望生生世世留在娑婆世界的,我也隨喜讚歎。但你要問問自己是否可除去貪、嗔、痴?對所有逆境可否忍耐?如果可以,就可以留下來當菩薩了。我是「修行盡份,度眾隨緣」的人。

再來,我們談「土葬」。中國人土葬可以守孝,像孔子去世時,子貢以及孔子的學生都在墳墓前守喪三年,我們看大陸上孔子墓前就有弟子的房子,可以為證。

「土葬」是中國人慎終追遠的仁慈心,順就是孝。但今天我們看看民間「土葬」的儀式,好像都不同了。以前周公制禮作樂依一定的儀式來做,經皇帝頒布後實施,成為全國都必須遵守的規矩。

但今日看來,「出葬」的儀式,已經不像出葬了,非常的悲哀。比如說,我一位大姨媽出殯,有電子琴,有穿那種不可說的衣服唱歌的......。我常想,人死以後,應該是肅穆莊重一些,默哀也好,而不是死了人還演奏電子琴,真不成體統。人死後所做的事,好像都是為活人而做的;常聽人問:「你媽死後,你花了多少錢?」好像比誰花得多,錢愈多面子愈大似的。親人過世,怎麼不把這些錢省下來,拿去佈施行善,功德迴向給親眷不是更好?得到一些真實利益,積一些陰德。

有人請「司公」,一次花費柒、捌萬,這些所謂的「司公」如果娶妻生子,抽煙、喝酒、吃檳榔,本身就不清淨,如何能超度亡者呢?我可不是和「司公」搶生意!

先賢說:「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是君子能則兼善天下,不能則獨善其身。」連獨善其身都無法了,如何兼善天下呢?又說:「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在明明德,即開發自己的本性;在親民,就是利益人民;在止於至善,就是達到圓滿境界。不自利怎可利人,自己沒修行怎麼能夠超度眾生呢?

但眾生都執迷不悟,愛面子、怕人說話。還有請來牽亡魂的。有些佛教信徒竟然還對我說:「法師你不要那麼說,那牽亡歌聽起來很悲傷,可以感動人的。」我說:「假如不給錢,看他們能哭出來嗎?那是哭錢的。」世界景氣不好嘛,貨幣貶值又增稅,所以靠這一行業來賺錢。孔子云:「始作俑者,其無後乎!」就是如此。誰創設這種傷風敗俗的行業,或設這種牽亡來賺錢的人,真是罪過。

有一次,我特意去聽這些人唱些什麼,結果聽到「你公仔要死有交代......」吃葷、無吃菜......意思好像要拜豬頭。我覺得這些事情,一點意思都沒有,把這些錢拿去供養三寶、捐給慈善機構或拿去救濟窮人,不是功德無量嗎?還有什麼五子哭墓,用花車然後請一些花俏女孩,在車上哭哭啼啼的;上次還有艷舞的表演而誤了下葬時間的......,報紙登了很大篇,說因為亡者死前好此道,喜看較清涼的,所以子女請些人來表演,扛棺材的人,看得陶醉入神而把時間誤了,這就是自作自受,自己害自己。這與中國舊有的喪葬儀禮大違其趣,真是令人感到悲淒。

還有一些習俗,燒紙厝、汽車、電視或傭人,據說那些紙厝至少兩三萬,這豈不是錢用火燒掉。有時為了使這些人能覺悟,碰到因緣,我也會靠近問他們:「燒這些做什麼?」這些人都會答說:「給亡者用的。」我就問他們:「是否有燒所有權狀呢?」他們總是回答:「沒有。」於是,我就打趣的說:「沒有所有權狀,要蓋在那裡?燒汽車給亡者,又沒有汽油,如何能走?電視也必須有電視台,否則電波哪裡來呢?」

其實,燒這些根本毫無意義。

我們都用陽世的形式化去估計陰間的生活,陰間的生活不能那麼好過、快活。

以前我講過「幽冥問答錄」,陰間生活是很痛苦的,陰間哪有百貨公司?所以,在生的時候必須積點德,死後自然能得到福報。而做子女的我們於父母親在世的時候不孝,當他們死後再大作法事,做一些完全沒有意義、對亡者絲毫沒有幫助的工作,豈不顛倒?

再來討論「燒冥紙」的問題。有信徒問我:「師父,您說不能燒冥紙,為什麼出家人自己在燒呢?」有時候並不是出家人想燒的,而是信眾的要求。有時候是為了度眾生方便,但在方便當中,被人家產生一種錯覺。出家人都在燒了,沒有「身體力行」,如何能「普渡眾生」呢?權巧方便也有後遺症。

有人也會問:「我們的長輩,如果沒有往生極樂世界,燒點冥紙到陰間給他是應該的。」我就問他:「那麼,你就想讓你的長輩,永遠在陰間輪轉不息?」

這個世間,凡是談到錢的地方,就會產生痛苦。比如說,全世界都要用錢,因錢而起了分別心,貧、富、貴、賤就被區分出來了。所以,凡用到錢的世界,都有鬥爭、分別、強烈的仇視、犯罪、互相傷害。因此若想讓亡者真的得到利益,必須誦經或作一些善業功德,趕緊超渡他使其離開痛苦的鬼道,不必用往生錢。如果說用「往生錢」就可往生,佛陀在世時,他的父親淨飯王命終前,佛陀就不用一直奉勸其父必須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臨命終的淨飯王示現念佛往生,所以「淨土」是諸佛之母;意思就是說,佛的父親還是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何況我們凡夫。

往生是依阿彌陀佛本願,念佛見佛去的。而且佛陀在世時,當時的印度連文字記載都還沒有,更不用說有紙,紙在中國最早是從東漢時才有的。印度開始有文字記載,是在佛滅度幾百年之後,紙張的發明和使用則是更後來的事。佛在世時,紙都沒有了哪有往生錢可燒?在「大藏經」中,也找不出根據說要燒往生錢的。如果說,燒往生錢即可往生,出家修行就白費力氣了。

所以,人常在變相或自我主觀的幻相中過活,他的形式化中,覺得人既是這樣子,鬼道也應該是如此。他沒有聯想到宇宙是多元化的,各類眾生的業識裡面會產生各種強大的不同看法。比如說:同樣生長在這宇宙中的萬物,人生長在地表的空氣中,魚生長在水中,鳥在空中飛行——同樣的世間,眾生性命所依靠的東西就不同了。人可以分別出三度空間,但螞蟻再怎麼爬仍然感覺在平面上吧!根本沒有空間的觀念。

從鬼來講,鬼有鬼通,看人看得清清楚楚;但鬼被業力所牽,非常痛苦。而人一般而言無法看到鬼,這就是物理學中所說的,頻率不相同所致。

有人怕鬼,其實,這個世間到處有鬼的存在,你怕什麼?現在講經,樓上樓下都有鬼聽經聞法,「天龍八部」在旁邊我們也看不見。沒看到並不表示沒有,那隻是頻率不相同,看不到而已。

以肉眼看東西,往往生活在一種強烈的錯覺當中。比如說腳斷了,我們用肉眼看不出來,但經過Ⅹ光透視,看得一清二楚。因為肉眼發出的光是有限度的,無法透視;而今天科學發達,可用Ⅹ光來透視骨骼。所以,用肉眼看世界,是生活在無知當中。而佛是從本性放射出來的光線,速度比光速更快,因而,佛可回憶幾億年前的宇宙。

只要人的「念頭」可比光速快,他就可以看到前世,以物理學來講是可以通的。比如說:對地球而言,太陽光投影下來,是在地面上;假設世間萬物,有一種速度比光速還快,地球以這種速度繞了一圈,影像還落在同一塊地面上,那麼,影像永遠會停留在這個地方。

佛開發出本性,其本性一念遍三千大千世界。比如說:「北極星」的光要達到地球,必須四十九年的時間。如果有一天,我們觀察到北極星的星光從此不見了,這表示四十九年前北極星就已經消失了。所以,世間唯有本性才有這種能力,才能達到那種速度;而人沒有這種能力,因此不能達到這種高頻率的內在。佛有肉眼、天眼、法眼、慧眼、佛眼,佛具足五眼,任何頻率(高頻率、低頻率)他都有辦法。所以彿看天地萬物,猶如觀其手掌,猶如觀掌中庵摩羅果;彿看三千大千世界就如觀看掌紋那樣清楚,不必閉眼或打坐,因他已經開發出本性來了,根本不受時間、空間的束縛了;他已經遠離對立法的存在,沒有束縛就如虛空之廣大。

我們今天都活在對立法之中,有強烈的得失觀念,感情與理智的衝突,自我與你、他之間的對立,所以,世間都是痛苦與束縛。

因此,我們為什麼沒有辦法看到鬼道,就是頻率不相同;同樣生活在這個空間,但是所感受到的就不同。

接著,談「火葬」。佛在世時,阿難有一次打坐,看到鬼爭奪屍體,想得到死屍,他看得全身都起疙瘩。佛陀說:「人死以後,有守屍鬼。」佛陀認為出家人,命終之後都必須火化,因火化之後對肉體才不會執著,而一直在那兒團團轉。那是因愛而產生執著,人對自我的執著太厲害了。

比如,我有一位六嬸,因尿毒症而過世,死後透過「牽亡魂」亡魂都還知道我嬸嬸家中的各種事情。人已經去陰間了,但其心仍然活在陽間,還煩惱她兒子沒結婚,一直哭訴著在陰間的不如意,說她在「枉死城」中;她說本來生命還未到結束的時間,只因生前自己不識字,常請求她丈夫帶她去看病,但其丈夫不願意,才一天拖延過一天,直到最後死亡。總之,一些人為因素,使她提早結束生命。你看這個例子,雖然是人為的因素,但人畢竟都走了,執著還是不放。

說到人為因素,有個問題也順便提一提。就是有人把生病都說成是業障的這個問題。病苦也是一種業力沒錯,但也必須去看醫生以減少痛苦,才算是一種「智信」,有智慧的信仰。不可整天要依靠大悲咒水,有時一定會咳死的。如果,醫生的醫治已經沒有辦法了,或許,這是一種冤業牽繫著,不能化解,這種情形用大悲咒水才有可能。

人的病苦分為兩種,一種是生理病,一種是業障病。有一種病是怎麼醫治都不能痊癒,再吃多少藥都沒有辦法治好的,看遍所有的大醫院都醫不好,這種病叫作業障病,是無形的業障。到了這個時候,碰到這種情況,可以禮誦「三昧水懺」化冤結,或持大悲咒、普門品來解冤釋結,病苦才能慢慢改善,否則是沒有辦法痊癒的。

但是生病不看醫生,到頭來病又好不了而怪罪佛陀無能,這是不對的。因為那是我們自己的業障,我們自己沒有智慧。所以一方面求佛菩薩加被,一方面還得請醫生診療。

以前我有一次牙痛得很厲害,去求懺公師父為我加持大悲咒水,被師父斥責「迷信」!牙齒痛就給醫生看。他說:「生病找醫生,才是有智慧的人。」如果你已經看遍所有醫生未見效用,再來持大悲咒,我想也許會有感應;因找不出病源,知道它是業障現前。

所以說:有生理病與業障病之分。當你被刀嚴重割傷了,血一直流著,你是送往醫院(先想辦法止血)呢?還是送往佛堂呢?只是在佛前持咒、誦經,我相信血仍然照常流著,不會停的。

我們回到火葬的問題。佛在世時,知道眾生執著太重,所以佛陀就主張出家人死後「火葬」,以免對色身產生執著。

當時,印度人如果火化後,就把骨頭拋入恆河中;但是今天的台灣,「火葬」的處理方式與印度不同,台灣都將骨灰放入納骨塔中。放在納骨塔中,按時祭拜、念佛、誦經,所以,火葬一定比土葬好。我常對我媽媽建議說:「你臨命終後,我採用火葬方式燒一燒,比較乾淨。」我媽媽常哀嘆說:「死了一次已夠可憐了,還要火化死第二次。」老人家都把火葬看成了再死一次,認為火化燒下去一定會很痛。其實,我們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土葬才是比火葬更麻煩,火葬比較清潔這是絕對的(而且神識早就不在身體了,哪會痛。)。

有一位學生告訴我說:「有一次家人去撿骨,撿其姨婆的骨頭,打開棺材一看,頭部腐爛半邊,已葬了好幾年,身體還不腐爛。那屍體其臭無比,後來用勾子從頭部勾起來拿到河邊用水沖洗,再用消毒藥水。」家人被難以忍受的臭味薰得嘔吐得很厲害,三天三夜吃不下飯。在座若有人要修「不淨觀」的,這種事情最刺激。

人如果還執著這個世間,還不想要一心念佛的,看臨命終的人死亡,還不夠刺激的話,就看看這種半腐爛的屍體,甚至把它拍成照片貼在飯廳......,以後我們就會瞭解'美的本身就都是一種欺騙'。

我們的慾望太強了,我們本想突破五欲六塵,但內在頑強的追求欲,種種慾望驅使我們去做一些原本不願意做的事情。這就是所謂業力的推動,使我們不能控制自己的一股力量。

因此,雖然我們知道這樣做沒有道德,如此做不行,內心還是非常頑強,而仍然去做。這種非理性的力量,使我們產生一種矛盾的內在心理:我們想做到的事情不能如願以償,無法依自己的理性去做,念頭好像受到先天性的力量控制住了,而不能解脫。這就是我們所講的業力牽引。眾生是隨業力而來的,到今天仍然無法控制自己。人死後的身體也一樣,它會腐爛、會臭。

還有人問:「為什麼死後有蔭身?師父對蔭屍的看法如何?」

「蔭屍」必須討論到風水的問題,而佛教對風水的看法是如何呢?依我的看法,假如是一個有成就的修行人,什麼風水、地理對他來講不會有任何影響,但是對凡夫俗子來說,還是必須考慮它。像虛雲老和尚,要蓋寺院或安裝佛像,仍然必須看地理風水,所謂「地靈就人傑」,這是指一般凡夫來講的。

但對佛陀來講,地理與風水在他心中,任何地方都是好地理,心無所執著,任何地方都是好地理、好風水。

地理可說是一種客觀的環境。但有人會說:「佛教不是說不能講迷信嗎?」我認為不一定要把風水看作是一種迷信,它在凡夫來講是實在有的,比如說:今天你正在唸書,有人放四聲道的錄音機去乾擾你,你的心就會受乾擾而讀不下書。心不能主宰時,就會受客觀環境的影響。照理說,念歌、唱歌、放音樂與我們哪有什麼關係呢?大大的有關係喔!誰說沒關係?風水就是如此。

假如有一天我的心有了「定功」,你儘管放音樂也沒有關係了。

那麼,為什麼會蔭屍呢?從物理學觀點來討論風水,風水就是受風與水的影響所產生時間性的改變,叫作風水。受到風的侵蝕、受到水的阻隔而分裂,就叫作風水。因此這其實相當簡單,顧名思義,風水就是受風和水的影響才叫作風水。

比如說:我們的棺木旁有水路通過,水流過的地方空氣就流不過去,棺內缺氧(O2),水路擋住孔洞而缺氧,屍體就不會腐爛。若是把人送上外太空,太空中沒有氧氣,經過一萬年、一億年都不會腐爛。所以缺乏O2,在棺中無法產生電解的東西或分解的東西;要培養出細菌來腐蝕身體,完全要靠氧氣。若論蔭屍之確實原因我不知道,若以物理學來談是缺少O2;我們可以從太空方面的知識,瞭解蔭屍是如何來的。

假如火葬就沒有這些事情,燒掉以後就沒有所謂的「蔭身」。還有,關於「土葬」有時候因「風水」會影響兒孫的這個問題。人一般都會相信「地理師」,不過當我們相信地理師時,地理師真的就那麼靈嗎?有些地理師只會亂蓋而已。當然,也有些地理師功夫很深很能幹。

在佛門裡,我們認為修行未到那境界,一定會受到地理之影響,而已經出家的修行人就不去相信這一套了。比如說:我們家中的人去算命,說祖墓會傷害到第四房,第四個是我,第四房在何處呢?我又沒結婚,哪會有什麼傷害呢?所以,地理對有修行的人影響不大。

因此,還是用火葬好,把骨灰放在寺廟,初一、十五就拜拜,還有打佛七、講經度眾生......種種功德,亡者自然可以獲得很大的利益。況且用火葬就不用擔心地理、風水的問題,也不致於會有影響子孫的問題了。

用土葬時,一般而言全身腐爛大約要四個月至半年的時間。人死後,男人從眼睛部位先腐爛,女人從嘴的部位先腐爛,據說是因為男人喜歡看美色,而女人的嘴就像機關槍,許多壞話、謊話都順口而出。你可以觀想一下,蟲從眼睛爬出的那一幕,必須被蛆蟲吃四個月到半年,這是土葬的情況。

但火葬就不必這麼久,只要推入火窟再出來時就已經完成,很快的就解決了。所以,佛教徒還是用火葬方式好。我們為人子孫的必須自己積陰德,不必靠死去祖先的地理、風水保佑,這太沒志氣。

在世時好好做善事,福地福人居,自自然然具足福報;若不積德,把父母的身體葬在哪裡,都沒有用的。

以前有一個強盜,聽到一位地理師說有一塊地,若有親人下葬在此將得到福報,官運、財運均大鴻展。於是,他將母親殺死下葬在這個地方,沒想到下葬之後,這位強盜卻生了大病,沒多久的時間就一命嗚呼哀哉了,所有的官位、財運都成夢幻泡影。

所以,必須積德而不是靠死人的地理、風水來庇佑。

有一次,我家的長輩說,必須去為祖先撿骨,母親要我回家,我就回去了。但荒山野地裡雜草叢生找不到墓,連一些長輩也不知道要去哪裡才能找到祖先的墓,找了很久好不容易才發現,但墓碑已不翼而飛,棺材被老鼠打了洞,骨頭也被咬出來了,墳墓被牛踐踏得東倒西歪。所以,用土葬比較麻煩的地方就是在此,時間久了就不容易找到。

有一段時間,我到中原大學上課,談到死亡方面的問題,一位女同學一面聽一面哭,我問她:「為何而哭?」她說:「我還沒聽聞佛法之前母親就已去世很久了,今天聽師父講佛法說的「金光明沙」,可以向師父拿一點回去撒嗎?」我說:「今天恰好帶在身邊,你住哪裡呢?」她說:「宜蘭」,我就說:「你趕快回去撒,越快越好。」於是,她利用放假時間回去了,到了宜蘭一直找她母親的墳墓,她只記得母親的墓在一棵樹下。從中午找到黃昏,又下著濛濛雨,她一面找一面哭著說:「媽媽,你的墳墓在哪裡?我帶來了金光明沙要超渡你,為何你讓我找不到?」這就是說,我們要用金光明沙時,必須心念:願以此功德,迴向×××,以及此處的一切孤魂野鬼。平等心地希望他們能夠同得利益、同樣超渡,否則這些鬼魂會牽引我們,讓我們找不到。

所以說用土葬,時間太久了有可能會找不到,很麻煩。如果放在寺廟的納骨塔,兒孫要去祭拜時比較方便,放入寺廟納骨塔的好處較多。火化後最好放入寺廟,若是土葬,骨頭也可以早點撿一撿,放入寺廟。

https://m.facebook.com/groups/846250955561029/permalink/1841810296005085/?mibextid=Nif5oz

留言

南無阿彌陀佛 了生死 消業障 增福慧 跑馬燈

敬請常念 南無阿彌陀佛

▶《人命無常呼吸間》文章分類 標籤

人生無常2 人命在呼吸間1 人命無常呼吸間2 上了一課1 上人的心聲1 上品蓮佛教禮儀1 大事關懷1 大家都在傳1 分享讓你快樂感恩讓你幸福1 巴勒斯坦1 以巴衝突2 以巴戰爭2 以色列1 加油1 失事1 失蹤1 平安1 平安扣_平安環1 生死1 生死大事1 生死學2 生命1 生命每天都在倒數1 地震2 地震雲1 1 自己1 佛教1 佛教禮儀5 佛教禮儀最優品牌2 佛教觀念1 希望1 快樂1 我們1 每一天1 沃草1 沒有明天1 災難1 防詐騙1 來不及1 東航空難1 治愈系語錄1 直播1 知識1 空難1 肯對你好的人1 勇敢1 哈馬斯1 後事1 按讚1 故事1 星雲大師說生死1 星雲法師1 星雲法師圓寂1 珍惜1 看板人物精選1 值得1 時間1 氣象學1 真人真事真實故事1 記得1 逃生包1 高額懸賞獎金1 高額懸賞獎金30萬1 健康1 常識1 情人1 接受1 第六次中東戰爭1 習俗2 莫忘世上苦人多1 這個世界只是一個夢1 雪中送炭1 剩下的時間不多了1 善待1 喪事1 尋人啟事1 無常2 筆記1 絕望1 開心1 圓寂1 感恩1 楊子佛教禮儀5 楊子的感動與感恩1 楊子答客問1 經典1 葬禮1 過好1 壽終正寢1 夢想1 慈濟1 維基百科1 語錄2 衝突1 1 遮神1 學問1 戰爭2 歷史1 積極行動指南1 遺物1 隨緣1 龍德上師1 臨終1 臨終前的體驗1 臨終關懷1 避難包1 禮儀公司3 證嚴上人1 證嚴法師1 關係1 Earthquake-Cloud1 end_of_life1 Euro_Middle_Eastern_War1 impermanence1 Israeli1 life1 MU57351 news2 Palestinian1 shangpinlian1 time is running out1 Watchout1 YouTube3
顯示更多

最近7天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被「死神」光顧的派對?解封後的現實恐怖片!美國大叔搞烤肉派對,一確診者混入,傳染全場,大叔含恨暴斃!

【閻王派來的使者你見到了嗎?】閻王派出的三個使者,一名老苦,二名病苦,三名死苦,這是新鬼下地獄後才醒悟到的。現在我們既然知道了,就應該努力修行,對得起自己。

【余苑綺直腸癌病逝】享年39歲,余天李亞萍心碎痛哭…余苑綺2年前寫好遺書「我在天上守護」不捨兒女淚崩:下輩子當家人

S.M.A.R.T. 災難緊急應變步驟 (Disaster Emergency Response Steps)

【證嚴上人】《來不及》time is running out.

【台灣地震】(Taiwan earthquake)芮氏規模6.1地震報告 花蓮縣近海 2024_0427_0221

以巴戰爭 / 以巴衝突 - 第六次中東戰爭2023! Euro Middle Eastern War

8/6~12境外移入確定病例病毒定序結果

西班牙動畫《小繩子Cuerdas》 該部動畫於2016年,成為金氏世界紀錄獲獎最多的動畫短片。【有些生命雖然短暫,但卻深刻地啟發了他人的生命。】

(影)夏威夷天堂島成人間煉獄🔥67死史上最慘!逃生者見人倒地愛莫能助

不限時間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余苑綺直腸癌病逝】享年39歲,余天李亞萍心碎痛哭…余苑綺2年前寫好遺書「我在天上守護」不捨兒女淚崩:下輩子當家人

星雲大師說譬喻故事〈人命在幾間?〉《四十二章經》中有一段關於生命的問答。

高雄城中城大樓大火(目前是46位已往生,41人輕重傷),請特別為受災者迴向祈福超渡。…這聲媽喊的撕心裂肺,願家人平安!阿彌陀佛!願罹難者離苦得樂不再受苦難!阿彌陀佛

在天災面前,人是何其渺小,願大家都能平安。土耳其地震2023_0206 【土耳其地震前的異象】網友:這個人是怎麼剛好拍到的?好可怕,冒著生命危險拍片

如果確定明天就會死,我們就會將所有時間放在修行上;就不會貪愛親友,就會馬上去盡所有力量 行佈施、做善行。

時間一天比一天少,我們一天比一天老,請記得善待自己,開心過好每一天。《治愈系語錄》

【莫待老來方學道,孤墓多是少年人】我們常以為人老才會死、生病才會死,其實不然,無常来臨就會死,不論健康、生病、老年、少年都一樣。何况,死本來就是必然的現象,有生就有死。跟死没有缘分的人,世界上一個也没有。

【佛光山星雲大師圓寂】一代高僧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於2/5下午人間圓滿,安詳示寂,享耆壽97歲。在元宵節正月十五這一天,請大眾念佛回向,祈願大師乘願再來

那場令人心碎的 921大地震 ~ 圖文轉載

不要臨【死】才抱佛腳 ~ 假如從20歲就開始修行,到了80歲時,可能會直接進入來世的快樂生活。 但這一生若迷迷糊糊就過了,臨死卻希望時光倒流、重新做人,那時已經沒有力氣了,也沒有這個機會了。